close
張瓜加加油
哈哈
第一次去很開心八
祝妳們成功順順利利

環島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身為一個少女不是壯漢
我的機車也只是JOG100不是125或重機
也成功完成一圈了
妳們一定也可以的 :)

-------------------------+

1.
環島首先要有地圖
建議你們去火車站的旅遊服務中心拿簡便地圖



這4本很好用
是我環島時的守護神


(上面一張是北台灣攤開 下是東台灣攤開)

比較主要的國道省道縣道都有標示
主要城市也有比較細的地圖


-------------------------+

2.
然後要認識一下路標
國道圖案是梅花是高速公路
機車不能騎上去
我們要騎的是省道
是藍色倒三角
上面都有編號




(以上號碼是海線)

基本上認好省道就可以順利騎出去
迷路時就對比一下地圖
我騎的時候也一直迷路
像高雄路標就標示的不是很清楚
害我繞很久
只要接的回去就好別擔心

然後會有甲乙丙丁戊己庚的支線
不一樣
要看好



有些省道是快速道路
如果有標示機車不能上去就不要硬闖
哈哈(像台61就有一些路段不能騎機車要改騎台17)

縣道是白色長方型框
我只有迷路時才有用到
用它接回去省道


-------------------------+


3.
大部分市區的主要道路都是台1線
像我們往台北時會經過的新莊那一條
接到萬壽路到桃園市區接到IKEA往中壢那條大路全都是台1線
(下次在路上可以注意看一下)
延著台1線騎也可以一直南下騎到墾丁
只不過因為大部分都是經過市區
車多紅綠燈也多
所以建議走濱海
車少路大條又可以看海

我是從桃園延萬壽路騎
延著台1線騎到新竹之後會有標示轉台61
轉出去馬上會看到風情海岸



之後沿台61南下
到彰化之後台61會中斷轉台17
你會清楚的發現路沒了
你到時拿地圖對一下方向
(對一下南方北方就知道怎麼轉了)
我沒記錯的話要往左邊騎就會接到台17
西半部61跟17會換來換去
彰化17那邊很容易迷路
要看好指標

然後看你們住哪邊
要先確認好路
看哪邊要轉
我住同學家會繞出濱海
之後看她家附近哪條路比較好接回去濱海
再決定要怎麼走
所以前一天要好好研究地圖
要走其他路也行
很隨性的
看你們想怎麼走

如果你們有經過高雄市區
要繞出來很容易迷路
要注意看路標
因為它指示在路邊有點不起眼
我那時就是沒看到所以繞了3圈
妳們應該是不會像我那麼神經大條啦


高雄之後台17會接到台1線往墾丁台26



不過我上次沒下墾丁直接往台9線接去台東了
所以楓港以下我不熟
(楓港是有很多烤小鳥那邊)

東部是台9線跟台11線交替
接回到北部是台2線

東部花蓮很長


(這個路牌會看吧 台11線 地名 還有幾公里會到)

要騎一整天才會騎完
找個地方住
花蓮接宜蘭的蘇花公路
晚上不要硬闖
沒有路燈
白天騎風景超美
一邊是高聳的山
一邊是海



可是騎的時候要小心
不要只顧著看風景
慢慢騎
砂石車很多
隧道也很多
記得開車燈(白天要開)

還有東部一路都沒什麼店家
加油站跟7-11都很少
看到就去加個油或買個補給品
錯過了要等很久
(我那時騎一整個花蓮只看到2家7-11)

騎北宜公路的時候也要小心喔
也要開車燈(白天要開)

晚上盡量不要騎車
很多路段是沒路燈的
小心慢慢騎
然後要小心砂石車



-------------------------+


4.
出發前先去檢查車子
告訴老闆你要騎長程的
機油、有的沒有的油之類的該換的要換
輪胎也要檢查
通常機車店老闆對騎機車遠行都很熟
可以跟他們聊一下
也可以問一下有沒有哪些事情該注意的


-------------------------+

5.
機車可以放行李的位置本來就不多
加上路上一定會再買東西
所以不要帶太多不必要的東西
不然只是負擔

然後建議隨車帶1ˋ2瓶水
一來渴了可以喝
二來騎太久引擎過熱要幫他澆一下水
(每騎1ˋ2個小時要讓車子休息一下)

路上不要忘記補充水分
不然很容易中暑

記得要睡飽才會有精神騎車
不要太晚出門
中午12點到2點之間太熱最好休息一下

防曬一定要帶
騎的時候最好加一件薄長袖外套
戴個手套不然要記得隨時補擦手上的防曬
否則會像我一樣曬成黑豬蹄(只有前面是黑的)



口罩也別忘了
全罩式安全帽比較安全
沒有前面擋風鏡的要買個護目鏡
有些路傍晚騎會一直有小蟲打在你臉上很噁

然後如果你住的地方有電腦可以用
建議帶個相機傳輸線跟隨身碟
可以把照片弄進隨身碟裡
把相機的記憶體空出來
不然到最後幾天相機沒記憶體了會很嘔

另外建議帶拖鞋


(哈哈 我好像媽媽在叮小孩喔)



-------------------------+

6.
比較建議自己騎一台車
大家都以為是騎的人比較累
其實被載的人比較辛苦
脊椎跟膝蓋坐久了都會不舒服
如果要互載的話
坐後面的人就注意一下時間
大概一、兩個小時就休息一下
或是跟騎的人換手
這樣長途旅行下來身體才不會吃不消


-------------------------+

*補充一點
就是我當時騎大部分都是晴天
有下雨的時候也都沒有太大
如果下大雨
東部跟山區要注意落石喔

要小心 ...................









大概就是這樣
不知道有沒有少講什麼
有問題再問我吧


祝您旅途平安


記得安全最重要
凡事不要勉強












































然後我想感謝周胖跟林艾德
本來環島是我重考時立定的「大學生活夢想」
因為有你們在後面PUSH
所以很順利有了第一次、第二次
雖然那2次都只有西半邊
但也是我自己一個人去環島旅行那次的基礎
這個暑假我又要去環島旅行了
謝謝你們讓我的「大學生活夢想」變成很生活化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4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